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按土木类大类招生)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按土木类大类招生)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按土木类大类招生)

北京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办于1960年,隶属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市政工程二级学科。1961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81年获市政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市政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教育专业评估复评,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软科中国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全国第七。本专业全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项目为驱动的全程导师制,并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北京市水质科学与水环境恢复工程重点实验室,建成大型仪器分析平台、建筑给排水实训平台、一体化水处理工艺设备平台和智慧水务模拟推演平台等多维度的人才培养和创新基地,接轨京津冀地区的产业优势和行业需求,在校地企多维融合的驱动下,形成了产教融合、教研相长、协同育人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本专业以院士为牵引,国家省部级高层次人才组合的老中青教师育人团队为核心,围绕城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饮用水安全保障、给排水管网优化及雨洪利用等国家重大需求,形成了京津冀地区服务北京面向全国的水健康循环及水系统安全保障的专业品牌特色。

284C4


培养目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水健康循环以及水系统安全保障的重大需求,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创新意识、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和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研究开发能力,具有突出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创新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预期毕业5年后,能够成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工作单位的技术与管理骨干。

EB5CB

市政工程系三全育人团队

课程设置

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等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有工程力学、工程图学、有机化学、水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泵与泵站、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管道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水工程经济、水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管理等。

1B8D4  25BBD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及沿线水质监测预警关键技术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质水生态建设综合示范工程

就业前景

毕业生除读研或出国深造外,可就业于城市市政工程、给排水工程、环境保护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咨询、建设、运行管理等企事业和政府机关管理机构,以及工程投资、咨询、开发、建设、监理、工程保险等各类机构;毕业生还能够从事技术与产品研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107DE  13A64

智慧水务模拟系统


城市建设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