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按土木类大类招生)

土木工程(按土木类大类招生)

土木工程

(按土木类大类招生)

土木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为A,同时土木工程专业被首批列入双一流建设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由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学者、北京市教学名师等领衔的优秀专业教师队伍,在重大工程结构抗震减震及城市综合防灾减灾,可持续、高性能结构体系及其设计理论和方法,城市基础设施与岩土工程关键科学问题、绿色建造及建筑工业化等研究领域优势和特色鲜明,在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造与防灾减灾等研究领域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重点是京津冀区域)城市与工程建设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基础知识、较好人文素养、较强工程实践和可持续学习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为行业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奠定基础。毕业生经过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基本训练,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的能力,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环境适应、交流沟通、团队合作能力,能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的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检测评估、维修加固、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毕业五年左右,具有担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或技术负责人的能力。

课程设置

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等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有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测量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土力学、基础工程学、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地下结构设计、路基工程、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学、建筑抗震设计、高层建筑结构、城市轨道工程规划设计、工程概预算、建设项目管理等。

就业前景

毕业后除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外,可就业于建筑工程、地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轨道工程等领域的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等企业的技术和管理部门,各级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部门,以及金融投资、工程建设开发、建设监理、工程保险、工程咨询等各类机构。从事工程投资理、规划、设计、勘察、科学研究以及施工技术开发、施工管理、工程检测、工程质量评估、建设监理、工程专业教育、工程保险、公用事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846C

奥林匹克体育馆建造

26EE8

北京大兴机场建造


城市建设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