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日记 | 李紫茜: 在北工大的秋日思语

新生日记 | 李紫茜: 在北工大的秋日思语

青春开始的地方,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大学就是这样的存在,它让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在思考的世界里不断成长,在思想的碰撞中找到自我,在温暖中体会家的感觉,在成长中拥有拥抱世界的能力。北工大,亦然如此。下面让工小招带你领略初入大学的新生眼中的北工大,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悟。

愿身处异乡的你,与之共鸣。


编者按

李紫茜,北工大2018级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新生中的一员。她曾说:“我不是学习最好的那一个,不是外表最引人注目的那一个,甚至不是文笔最好的那一个。我就是普通新生中的一员,随笔记下在北工大第一个秋天里的故事,与我的思考”。在秋的篇章里,让我们一起静听她在北工大的思悟,体验她已开始的这场求学之旅。

来到宿舍的当天,我认识了五个可爱的姑娘。不同的过往,造就了不同的生活习惯。但我们就像几块拼图一样完美的拼接在了一起,没有任何的生活不便,每个人都能过的很自在。我们相互契合,反而使很多事情都变的容易起来。这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

过了两天后,我参加了开学典礼。看着台上的学生和老师,我总是有一种奇特的亲切感。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我们学院宣读的誓言是:生命新生,砥砺前行,以心为灯,探索实践,眼观秋毫,谋福健康,生命之花,自信绽放。

宣读完誓言后,我就觉得“啊,我真的在这里了”。

当时便感觉,明明住进北工大才两个晚上,但却开始有了已经住了很久的感觉。关于这所学校,关于周围的人,关于这样的生活,身体和精神都已经开始适应了。我喜欢这里的银杏,喜欢这里的同学,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也难免感叹,人的习惯原来是这么不值钱的东西啊,如此就被打乱的一干二净。但我还是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想——这说明我还是一股“液体”。

我很喜欢“液体”这个词的原因是因为高中读到的一篇文章《一股液体流经西海固》。文章中将年轻、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思想不顽固不化的人比喻为“液体”。文章最后一段的一句话让我读起来总是有种热泪盈眶的冲动:“他们还年轻,他们应该像我一样不甘心。”

不甘心!简单的三个字,却包含了太多的倔强与决绝。我们不甘心颓废,不甘心堕落,所以努力去适应环境,不沉迷于过去。正是这样的情感,支撑着我们以更好的姿态生活。同时,我们的心依然开朗灵动如液体,所以愿意包容一切,愿意互相理解,愿意接受新鲜的事物,可以契合于任何的模版,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我们是几股液体涌入了同一间寝室,也是上千股液体涌入了同一间学校。这是多么的幸运,使得一切都变得生机勃勃。

我想,我们都是一股液体。我想,我们都应该不甘心。

十一月末,我们班举行了一场班会,大家分享了自己这近一个学期的感受与收获,也反思了各自的问题。对这场班会,我最感受最深的就是每个人的个性化,与差异。

以前在中学,我也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是毕竟我们相处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穿着校服在课堂上交流。而上了大学后,我们的吃穿住行都在这里进行,我们有自己的一个空间,自己安排着大部分的时间。我才发现人与人的差异性真的可以如此之大。

在前文里我说过我们都是“液体”可以互相包容,但这并不妨碍我感叹每个人的差异性。

范雨素在《我是范雨素》中的第一句话是:“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本厚厚的书,或许自己读来觉得不忍卒读,但实际上每一本都是一本好书。每一本都是有意义的书,写满了我们的日常、哭泣与欢乐。

人的差异性体现在对同一个小事情的选择上。比如高数作业,有人一下课就做,有人则不马上做,也有人会通过预习、复习、甚至是读其他学校的书做更多的题之后再完成高数作业。做最后一个选择的人不是我,我万分佩服他,也希望我也可以做到这个程度。对于学习成绩,我对自己的要求一直是:不要让成绩成为未来选择的阻碍。我的高考失利,让我明白我过去在学习成绩上做出的努力不足以达到我自己的要求。所以希望上了大学之后,不要再在同样的地方栽跟头吧。

不同个体体现出的差异性总是让我感叹生命的神奇,也总是在提醒我要变的更好。“你永远也不知道别人有多优秀。”这是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在听完一圈发言后发出的感慨。我真的很喜欢这句话。面对他人的优秀,不要眼红,而要将这些差距转化为自己向上的动力。世界这么大,优秀的人那么多,我们是永远也无法成为最顶端的那一个的,但是一步步往上走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成长。所谓成长,就是个让人难受的过程,也是个痛与快乐并存的过程。

我觉得每个人的差异性形容起来就像:“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这句话出自卞之琳的《断章》。其实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在别人眼里的风景,也是在自己心里的风景。无需过多的解释,卞之琳的诗已经抵过千言万语。最重要的是,不论命运把我们装订的多么的拙劣,书中的内容还是要由我们自己来写的,而且是最独一无二的那一本。一笔绚烂一笔狼狈,这都是常态,这就是生活,这才是生活。

结束语

李紫茜在北工大的第一个秋天,满满的都是喜欢。喜欢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喜欢这里金黄的银杏叶,喜欢这里思考的氛围,喜欢在这里,充满希望又努力前行的自己。

同样的恬淡和美好,同样等待着正在为高考努力拼搏的你......

秋风瑟起银杏舞,硕果再厉又一年。风里雨里秋天里,我们在北工大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