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首捧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

北工大首捧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


a.jpg

       11月7日至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北工大首次捧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学生团队斩获5项国家级奖项。此次竞赛也是北工大首次实现5项作品入围全国竞赛并全部获奖,团体总分位列参赛高校前30名。北京高校中仅有北航、清华、北工大三所高校捧杯,将入围下一届全国“挑战杯”竞赛联合发起高校。


b.jpg

      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之初,北工大坚持依托“基金”-“竞赛”-“实践”体系,通过 “星火基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鼎新杯”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竞赛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和培育优秀作品,组织多场培训、模拟答辩及校内外专家评审,历经市级初赛、决赛,全国网络评审、复审,最终取得5项作品全部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历史性突破。


c.jpg

       其中,机电学院刘赵淼、申峰、逄燕老师指导,薛森、赵晟、闫成金、赵思宇、李宗鹤、赵静、王飓同学完成的作品《基于微流控技术的癌症早期检测芯片》基于液态活检和被动式微流控技术,研发了一款集肿瘤细胞快速分选、检测试剂高效混合、样本液滴定量包裹为一体的癌症早期检测芯片,可高效、精准、微量地实现全血样本中肿瘤细胞的检测。


d.jpg


      建规学院齐羚老师指导,刘冉倩、刘静羽、崔岳晨、唐璇、张君宇、郭雨萌、王乙淋同学完成的作品《数据山水——基于气候适应性的京津冀传统古村落山水格局设计指导》以京津冀传统村落山水格局为研究对象,构建适合京津冀传统村落山水格局评价体系,为传统村落保护改造设计和山水城市设计中的最佳山水格局提供优化方案及指导规划。



e.jpg

      艺术设计学院吴伟和老师指导,王敬泽、刘钦业、张琼、冯韦玮、王珊、宋治成、齐文杰同学完成的作品《基于虚拟现实的肢体及心理康复辅助训练系统》设计了一种基于虚拟现实的肢体及心理康复辅助训练系统,训练患者的肢体运动能力,缓解患者的心理问题,促进患者身心协同康复,可应用于康复医院、保健室及家庭中。


      机电学院张雷雨、李剑峰老师指导,杨斯钦、雷杨浩、石春阳、张得阳、王洪刚 、常智皓、彭程同学完成的作品《可重构伸缩式机械臂的设计与构型分析》创新地提出可重构伸缩式机械臂,将操作器、抓手安装在机械臂前端,执行远距离精确抓持任务,以应用于助老助残、太空探索等领域。


       信息学部左国玉老师指导,刘文睿、齐景仲、宋楷、隆青月、李大鹏、宋和田、刘思泽、邓赫卿同学完成的作品《针对手部康复治疗的智能跟踪导训系统》面向康复专业人员及手部康复仪器使用群体,利用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制定切实有效的、个性化的手部康复方案并对康复动作进行矫正,最终达到康复知识普及推广、线上智能院外评估、科学有效康复训练的目的。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自1989年举办至今已有30年。近年来,每届竞赛都吸引2000余所高校、200余万大学生参与,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也是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