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宣矩阵•初见北工大——一六六中学及联盟校走进我校考察调研

招宣矩阵•初见北工大

一六六中学及联盟校走进我校考察调研

1.jpg

一六六中学及联盟校

走进我校考察调研


       11月22日,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城乡一体化精准扶贫联盟学校,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一行三十余名中层干部到我校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的目的是考察高等教育资源在优质生源基地建设过程中如何更加充分有效的对接基础教育,如何在充分发挥我校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下,探索并开拓新高考背景下的“大中衔接”新模式。


第一站

     调研团首站为学校的校史馆。

     在校史馆,学校昔日的历史图片、教材著作、建校初期的工作笔记、重要建设成果等珍贵材料带领老师们回顾了建校59年来北京工业大学的发展历程。

     作为2019年的“网红”图书馆,调研团老师们在此行之前就已对新逸夫图书馆有所耳闻。新逸夫图书馆整体设计恢宏大气,通透明快的巨大玻璃幕墙极具现代感,里面呈现中国传统竹简形式。新图书馆丰富的藏书、宽敞的空间、柔和的灯光、宁静、浓郁的学习氛围,深深感染着调研团的老师们。


第二站

     在计算机领域高速发展的今天,机器人、人工智能+、VR等充满科技感的新名词逐渐渗透进中学的课堂内。不仅中学生感兴趣,中学老师们对于新科技在中学教学、理论研究、课堂讲授、课外兴趣培养等多方面的应用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调研团参观了位于知行楼八层的机器人和社区虚拟仿真实验室,在左国玉副教授及研究生同学的讲解及演示下,了解了学校机器人的研究进展,体验了叠加在现实景象中的AR技术,对北工大本科学生参与的机器人大赛作品有了直观的认识。

第三站

6.jpg

     在第四教学楼七层互联互通教室,调研团聆听了信息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晓理教授带来的精彩的人工智能概述专题报告。从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讲起,到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应用方向,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人工智能不再是电脑里晦涩的代码,而是能够服务于日常生活并与全面育人相结合的科研领域。

      随后,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教学运行办公室主任冬雪冰老师为调研团作了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介绍,从学院历史、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国际交流、学生发展等方面让大家对有了全面了解。

     此次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和联盟校的来访,为两校间关于新形势下的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合作奠定了基础。北工大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加强同中学的联系,让中学师生与我校近距离接触,感受学校独特的文化氛围和办学底蕴,不断加深对我校的了解,发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不同角度的育人优势,为促进全面育人、科学育人做出努力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