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工程

Robot Engineering

培养特色Cultivation Characteristics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建设重大战略需求而设立的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构建了“产、学、研、赛”四位一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实施“全员全过程导师制”,旨在培养精通智能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专业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北京市“高精尖”建设学科,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优质的科研教学平台和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21D50

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照片

师资队伍Faculty & Staff

1069B

教学资源Teaching Resources

专业拥有优质的科研教学平台,包括: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4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个。另外,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已与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高精尖科技公司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0多个。

核心课程Core Curriculum

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机器人基础原理、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器人感知技术、电机驱动与运动控制、机器人机构设计、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机器学习与智能优化、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信息通信网络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等。

近三年教学&科研成果Teaching & Research Achievements

360FA

毕业去向Further Studies & Employment

F3C1

主要深造高校

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985高校和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早稻田大学、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

重点签约单位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全国海关信息中心、梅卡曼德(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SMC(中国)有限公司、中电长城圣非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赛诺联合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公司。

国际交流International Exchanges

4C87


专业风采Program Highlights

21E34

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1A0B8

机器人感知实验室

1DDF3

自主研发的月球车

48C3

自主研发的独轮自平衡机器人

1F734

自主研发的原人3号两轮自平衡机器人

1A678

自主研发的原人系列两轮自平衡机器人



信息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