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一、人才培养思路

2244EAC215

北京工业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碳院”)创办于2022年,是学校深入贯彻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社会经济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重大需求,助力首都双碳科技创新体系布局的重要举措。碳院致力于建设成为双碳领域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试验区。


二、“双碳”领域专业设置

围绕国家与北京市在能源、材料、环境和生态等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需求,聚焦零碳能源供给、低碳城市运维、零碳流程核算、碳金融与交易、碳捕集与利用等城市碳中和研究领域启动本硕博8年贯通培养计划。


三、八年一贯制本硕博贯通培养

学院坚持“厚基础、重交叉、强实践、促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建立“夯实基础-精深专业-深化创新梯次推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以杰出学者为领衔、学科骨干为补充的学业导师制度,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探索实施8年一贯制本硕博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四、顶尖教学团队

聘请两院院士、国际知名学者领衔建设高质量教学队伍,担任学院核心课程教师。整合各学部()相关专业双碳研究骨干人才,构建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教学团队。


五、招生模式


六、人才培养亮点

碳院坚持以满足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凸显北京特色,以学生为中心,兼顾个人发展多样性与行业需求共性知识体系,制定个性与共性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与课程体系。在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重点领域方向,探索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设置弹性学习年限,打造特色培养环节,分阶段考核培养成效,最大限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培养拥有创新思维能力、学科交叉优势、国际化视野和人文素养的高层次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9989

学院注重深化与“双碳”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的合作,强化产教、科教融合育人,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支持联合办学,共同制定针对性、精准化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双碳”领域卓越工程师和高层次工程技术未来领军人才。积极搭建“双碳”领域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探索开展“双碳”人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资助优秀学生到国际顶尖学校开展国际交流与联合培养。


七、学生未来发展

2023年,碳院招生专业方向既涵盖土木类、材料类、能源类、交通类、机械类等传统优势工科专业,同时吸纳金融学碳汇领域专业。学生毕业后路径选择丰富,既可以留在学校开启研究之旅,也可以走进国家实验室攻克卡脖子问题,还可以进入在京央企和大型国企的核心技术团队实现追逐科学的梦想,更可以利用掌握的核心技术成为未来科创板的CEO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