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自动化

自动化

Automation

培养特色Cultivation Characteristics

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60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认证。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北京“高精尖”建设学科。

专业聚焦高精尖产业人才需求,构建了“数据为主线、智能为特色、系统为导向”的专业知识体系,打造了“学、创、赛、练”四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培养环境。培养掌握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知识,能够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创新拔尖人才。

F3A6C





















师资队伍Faculty & Staff

20A8D

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学资源Teaching Resources

下设研究机构及实验室:专业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等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慧环保”北京实验室和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国际合作研究基地。

学科、专业建设情况:专业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北京“高精尖”建设学科。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3软科中国最好专业排名”中获评为A。

在读生规模:本科生234人。

168E4

智慧环保北京实验室

F805

电子信息与电工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939B

电子技术实验室

52A0A

“网络化系统智慧管控”实验室

18F67

“多机器人协同控制”实验室


核心课程Core Curriculum

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智能检测与网联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应用、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

近三年教学&科研成果Teaching & Research Achievements

49D45

39AE9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


毕业去向Further Studies & Employment

F62B

主要深造高校

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

国外: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重点签约单位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兵器装备研究所、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有大型银行等。

国际交流International Exchanges

4E7A


专业风采Program Highlights

2F1FA

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字技术赋能绿色转型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

2C663

专业教师自主研发成果在北工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大会上获北京市市委书记尹力的高度肯定

E7CDB

机场航站楼离到港客流模拟仿真系统

3BF44

2021第十五届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奖状

FBD1

2022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奖状

35C28

受邀参加2023年北京工业大学首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大会

305D7

学生到自动化相关领域公司开展实习



信息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