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艺术类专业,按设计学类大类招生)

工艺美术(艺术类专业,按设计学类大类招生)

工艺美术

Arts and Crafts

培养特色Cultivation Characteristics

工艺美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65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出19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业以弘扬民族艺术文化为主线,兼容当代科技成果,强调创新、创作和设计能力,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专业建设形成了国家级大师团队课程+综合材料拓展课程+艺术设计实验室课程的特色专业构架,是北京地区唯一的工艺方向完整、教学资源完备、具有较为悠久专业传统,同时具有高水平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校友团队的国内知名的工艺美术专业。

设计学类分流专业包括: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


师资队伍Faculty & Staff



教学资源Teaching Resources

工艺美术专业设有大漆工艺实验室、金工首饰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室。同时,工艺美术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工艺美术产区、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专业建设成果丰硕,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轻工联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在校生139人。


金工首饰实验室

玻璃工艺课程

陶瓷工艺课程

中国亲工业联合会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核心课程Core Curriculum

漆艺课程群、金工首饰课程群、纤维工艺课程、玻璃工艺课程、陶瓷工艺课程、工艺日用品设计、工艺礼品设计、工艺与艺术创作、综合材料与工艺设计、工艺美术大师校外实践课程等。

近三年教学&科研成果Teaching & Research Achievements


毕业去向Further Studies & Employment


主要深造高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东京艺大等世界一流设计学院等。

重点签约单位

北京工艺美术集团、故宫博物院、新华社等。


国际交流International Exchanges



专业风采Program Highlights


杨中雄老师作品《捶揲银彩云水纹器》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1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


学生刘璐瑶作品《古韵琢光》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2020经典工美——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大展”,获银奖


学生符蓉作品《山·水》入选“2022首届全国大学生毕业季工艺美术类优秀毕业作品大赛”,获优秀奖


学生王艾、邵梓凝设计作品《太空筑梦两用小夜灯》入选2022年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获专业组三等奖


华御翔,漆画作品《声闻于天》


王玥,首饰作品《故里遗珍》

复制搜一搜分享收藏划线

人划线




艺术设计学院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