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按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大类招生)

培养特色 Cultivation Characteristics

环境工程专业前身是1978年建立的环境专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环境专业之一,是北京市品牌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2014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拥有40余名专任教师,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5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专业建设有国际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为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提供了多元化、高层次、国际化的教学培养条件。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分流专业包括:环境工程、环境工程(碳中和方向本硕博贯通培养项目)、环境科学。

1F2C3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彭永臻教授指导学生实验研究

师资队伍 Faculty & Staff

14EC1

教学资源 Teaching Resources

拥有国家及北京市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依托多个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支撑,建设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以及北京市优质课程、北京市思政示范课程、校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教学资源;专业设置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环境化工与固废三个方向,学科现有在读本科生264人,硕士研究生418,博士研究生148人。

核心课程 Core Curriculum

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监测、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原理、排水管网工程、水质工程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水质工程学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课程设计、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工程原理监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实验。

近三年教学&科研成果 Teaching & Research Achievements

42841

毕业去向 Further Studies & Employment

119C8

主要深造高校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还包括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马里兰大学、南洋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

重点签约单位

北控水务、北京城市排水集团、中节能环保、北京城建、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行业龙头,以及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

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Exchanges

依托京津冀区域环境污染控制创新“111引智基地以及北京市国际科研合作基地,邀请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高级学者与行业专家参与教学科研合作与交流。开设全英文课程、双语课程、线上短期英文课程等国际教学活动,年均组织国际学术交流研讨活动15场。

EB32B

111”引智基地开展的交流活动

24740

111”引智基地开设的全英文课程

专业风采 Program Highlights

3BABF

城镇污水处理领域唯一国家工程实验室“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成果入选科技部《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目录》

6FF5F

学生参加实习实训、实践学习活动

641F9

优秀论文、科技竞赛学生及教师获奖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