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培养特色Cultivation Characteristics

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及北京市的需求,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清洁高效制冷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清洁燃料内燃机、动力和燃料电池、智能发电、新型热泵、空调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部分科研成果已实现转化应用。毕业生大部分在北京及国内汽车及制冷行业的主流企业就业,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能源动力类分流专业包括:能源与动力工程(汽车/制冷)、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碳中和方向本硕博贯通培养项目)。

14094

连续15年参与组织举办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23F12

新能源汽车项目成果——D50 混氢燃料整车。

师资队伍Faculty & Staff

BA4D

能源与动力工程包含汽车和制冷方向。其中汽车方向目前在职教师12人,制冷方向目前在职教师15人,北京市级人才2人,两名教授连续三年获评中国高被引学者。

教学资源Teaching Resources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现有学术学位博士授权点1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其中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能源动力/动力工程)。依托北京市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具有汽车部件及整车性能检测、制冷与空调设备性能测试等领域较齐全的实验系统,能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在校生共计超过340人,其中40%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核心课程Core Curriculum

汽车原理、汽车发动机构造(双语)、动力系统原理、汽车智能控制技术、能源动力测试技术、制冷原理、空调原理、制冷压缩机、制冷空调自控、冷冻与冷藏、制冷与空调设备。

近三年教学&科研成果Teaching & Research Achievements

3475A

毕业去向Further Studies & Employment

BB5E

主要深造高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德国市能瑞克大学、查尔姆斯工业大学。

重点签约单位

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机械设备研究所、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北汽集团。

国际交流International Exchanges

2F4C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