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按材料类(实验班)大类招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按材料类(实验班)大类招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

(按材料类(实验班)大类招生)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市一流本科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北京市品牌专业)
(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介绍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国家和京津冀材料产业发展需求,秉承材料环境友好的发展理念,突出材料-资源-环境交叉复合特色,实施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大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材料与环境协调发展理念,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应用工程原理在解决与材料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中发挥有效作用,能够使自己的工程行为符合道德伦理要求,能在跨领域团队中有效沟通、交流协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人才。毕业学生主要面向材料制造、信息、有色、建材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检测认证机构、行业咨询服务机构等,从事新材料产品工艺研发、材料检测认证、工程设计咨询等方面的工作,经过5年左右实践,能胜任技术主管工程师、研发团队骨干或项目管理工程师。

5078E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5E88D

在《科学》(Science),《自然-通讯》(Nat. Commun.)等国际高影响力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性能、材料分析方法、环境材料基础、材料创新设计方法等课程。

3D241

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精尖设备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材料科技型企业(研究、设计院)、生产型企业、应用型企业、咨询服务型企业等,从事新材料产品研究、新工艺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规划咨询、审核认证、材料的工程应用、科技管理和经营、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与北京金隅集团、住总集团、北京现代、航空航天等单位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形成了本科生就业绿色通道。毕业生通过出国留学、推荐或考取研究生、双学位、软件工程硕士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深造。专业已经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完整体系,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多人,博士研究生50多人,为本科生的学习和深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80058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42312

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

专业要求

视力无色盲。

材料与制造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