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按材料类(实验班)大类招生)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按材料类(实验班)大类招生)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按材料类(实验班)大类招生)
(北京市一流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北京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严谨的科学道德和高尚的家国情怀,掌握材料成分、组织结构、制备流程、工艺装备、服役性能和环境影响的相互作用机制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的基本原理,熟悉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多向循环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了解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发展动态和学科前沿,具有解决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科学与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资源循环工程、资源综合利用、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工艺流程设计、项目管理和政策咨询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充分发挥北京工业大学多学科和重要科研基地等优势,整合优化教学研究资源,构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体系。在专业教育中引导学生从资源循环与环境保护、环境伦理角度认识资源的功用,将绿色发展、工程伦理观教育融入专业学习。

68095

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本专业依托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学生搭建起融合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友好、大数据等方面的教学与工程实践平台

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材料科学基础、工业生态学、环境材料基础、材料创新设计方法、材料分析方法实验、资源循环综合实验、产品与流程生态设计实验等。

4EBD7

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软硬件设施

国家工程实验室提供学生专业学习和课外科技实践的软硬件设施,包括多台高性能工作站、PB级存储容量的数据库和材料制造流程仿真系统

就业方向

毕业学生能在工业企业、科研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及国际跨国公司从事资源与材料方面的设计、工业规划;清洁生产咨询、评估、管理;工业生态园区规划、设计、运行管理;绿色产品设计、认证认可咨询评估等工作。通过出国留学、推荐或考取研究生、双学位、工程硕士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深造。我院已经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完整体系,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多人,博士研究生50多人,为本科生的学习和深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专业要求

视力无色盲。

72D26

金属湿法分离提纯/循环再造中试生产线

本专业学生能够在该中试线平台上开展稀贵金属资源循环再造实验和科技实践

材料与制造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