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是拟按大类招生专业,大二分流为环境工程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以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科研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具备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污染防治、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并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运营管理和研究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使学生能够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企业、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技术开发、教育与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为国家和北京区域经济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环境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专业根据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对环境工程类人才的客观需求,结合北京工业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和专业基础,环境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良好职业道德、可持续发展理念、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具备环境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环境工程专业的专门知识,能够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毕业后 5年能成为业务骨干,并能够通过升学、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

环境工程专业建立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环境工程专业之一,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北京市品染控制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牌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拥有40余名专任教师,其中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5名北京市教学名师,拥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有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023年新入选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属高校教师队伍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此外,专业拥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国家工程实验室、“111”引智基地),为本专业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提供了多元化、高层次、国际化的教学培养条件。与行业紧密结合、面向应用的工程教育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能力的一流创新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核心理论课程设置包括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监测、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原理、排水管网工程、水质工程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本专业的主要实践环节及独立设置的主要实验课程包括水质工程学课程设计、排水管网设计、泵站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课程设计、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工程监测实验、环境工程原理实验、水质工程实验技术、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实验以及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130D5

城镇污水处理领域唯一国家工程实验室“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就业去向

环境工程专业近年来毕业生深造率达50%以上,主要深造高校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还包括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马里兰大学、南洋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北控水务、中节能环保、北京城建、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行业龙头,以及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

环境科学

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专业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兼具良好科学素质(研发型)和工程素质(工程技术型)的一流创新型人才,使学生成为拥有坚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监测,以及环保领域新理论、新技术研究和开发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环境科学系成立于1999年,其中的环境监测专业建立于1978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环境专业之一,1987年我校获环境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北京市大气环境科学创新团队;2013年获得批准建立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系有环境科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先后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 项。化学与环境环境质量评价两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化学与环境》和《建设项目与区域环境影响评价》两部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近五年来,环境科学学科逐步形成了国内知名的科学研究团队,作为牵头单位共主持3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包括: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总理基金)、1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2项重点项目)等。科学研究经费9000余万元,其中纵向经费8000余万元、横向经费100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其中作为唯一完成单位研究创建的区域大气污染优化减排体系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开发了大气PM2.5动态来源解析平台,为政府决策的制定提供科技支撑,北京市委领导视察我系,对该平台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该平台研究结果已广泛应用于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实践。

课程设置侧重于环境规划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与健康、低碳环保等领域课程,侧重于对北京环境问题的研究与治理。环境科学高水平的学科平台和完善的课程体系为本专业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提供了多元化、高层次、国际化的教学培养条件。

C9FA6

环境科学专业教师团队研发的我国首套集“风险源监控-数据库支持-精确溯源-应急监测-模式模拟-风险评估多功能于一体突发大气污染事故应急预警与决策平台

就业去向

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环保规划与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环保公司等部门从事相关研究、规划、管理、设计和开发等工作。


环境与生命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