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光电信息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及应用需求,培养掌握扎实的光学、电学以及光电信息科学领域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宽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具备担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项目技术或管理工作负责人的能力。

办学特点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国家一级学科“光学工程”学科及北京市重点学科“光学、凝聚态物理”学科,以“智能激光制造科学与技术”“激光与光电子技术”“微纳光学与应用”“生物光子学”四个研究方向为引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对该领域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结合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立足于培养面向“基于光信息科学、光电子技术科学方向的技术研发、系统设计人才,具有信息获取、传输、应用方面”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推动首都光电信息技术向“设计中心”和“管控中心”转型做贡献。本专业拟培养一批物理学及光电信息交叉学科基础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18F34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北京市教学名师带领学生进行实验

主要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物理光学、应用光学、信息光学、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激光原理、电磁场理论、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

专业选修课程:晶体光学、光纤通信原理、计算机原理与接口、光电子学、光电检测技术及应用、光电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光通信网络、纳米光学与技术、光电传感器实验、微波光子学、光电成像技术、光电薄膜与器件。

实践教学课程:物理实验(工),机械工程训练A,计算机原理与接口实验,电工电子基础训练,光电信息综合实验,虚拟仪器与编程语言,信息光学课程设计,光通信技术课程设计,创新实践和毕业设计等。

16AC9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实验平台

就业前景和方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有两个出口:读研究生,继续深造;相关领域直接就业。

1)国内、国外攻读研究生:本专业属于电子信息大类,但又和光学领域密切相关,属于新型光电子科技领域,招生类型可理可工,为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同学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或科研单位均有相关专业;

2)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相关领域均可就业,例如:光电信息应用领域,智能光学显示、成像领域,集成光学照明领域,光通讯领域,生物医学光学领域,激光技术领域,光信息处理,光学精密测量领域,光电信息遥感遥测领域,激光清洁能源领域等。


理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