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是运用工程学原理和方法解决生物医学问题,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综合性学科。北京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于2000年成立,2008年获评北京市特色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定位于服务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医疗健康产业,培养生物、医学和工程技术高度交叉融合、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先后有3位教师入选北京市教学名师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了“入门-通识-专业-实践递进衔接的多层级课程体系,创设了面向医疗仪器设计、生理系统建模与仿真、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的专业课程模块,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和个性需求,分层分类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同时,全面施行低年级导师制,实现导师对学生学业、职业规划的长期个性化辅导。

核心课程包括现代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解剖生理学Ⅰ、工程力学、生物材料、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生物医学统计学、医学数据库设计、以及实践环节课程等。特色课程包括医学人工智能、生物力学基础、生物医学系统仿真与建模、组织工程与人工器官、生物医学电子、生物医学测量与传感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Ⅰ、医学图象处理、现代医疗设备、医疗器械法规等。

1AA92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在医院实习

就业方向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与北京市20余所医疗器械企业和三甲医院建立了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生物医学工程实践和就业机会;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2022年就业率100%,深造率64%(北大、北航等)。


环境与生命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