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实验班)

生物技术(实验班)

生物技术(实验班)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生物技术专业着力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及社会使命感、具有系统的生命科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了解中外生命科学技术领域的前沿成果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创新及创业能力、视野开阔、社会交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国家和北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该专业毕业生在现代仪器分析、生物学研究技术、药物合成和药理分析技术、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免疫学分析技术和生物信息技术等方面受到系统的训练,能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工业、生物医药、疾病预防与控制、早期诊断和环保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部门从事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1CBB6

促进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建立企业合作实习基地

秉承“厚基础、重结合、促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即通过“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结合”、“产、学、研、赛结合”、“国内、外结合”及“交叉学科结合”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平台的建设。参加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中的“外培计划”,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开启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多途径建立本科生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关村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多家国家科研院所和上市生物制药企业及高精尖医药产业平台建立了本科生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139C1

建立“产、学、研、赛”四位一体的实践,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科技竞赛

本专业由“抗病毒药物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环境病毒肿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支撑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普通生物学、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双语)、药理学、药物合成(双语)和生物信息学导论(自学)等。实验和实践课程包括医用化学实验、生理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基因工程课程设计、生物制药创新课程设计、药物质量控制课程设计和药效学课程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

生物技术专业就业面广,适应性强,升学率近三年均超50%。学生毕业去向包括申请到国外留学(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进入清华、北大、复旦、南开、中科院、协和、北航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科研院所深造,进入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工作。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与生命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