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及科学与文化素养,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 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 能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

51241

数学类新生专业认知教育

办学特点

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2021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特点,拥有一套专业基础学习、实践教学、国际交流的培养方案。培养过程中注重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潜能,强化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第一、二学年实行数学大类培养,第三学年开始分专业培养,共设置两个专业模块: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模块、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模块,有充足的课时保证数学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优秀学生可申请辅修第二专业或双学位,有继续深造的便利机会。

16375C

数学类专业学生科技节交流会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理方程、数值分析、数学规划、拓扑学、微分几何、数据结构等。


697F6?e=.png

数学类专业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协议

就业前景和方向

1)国内攻读研究生:毕业生攻读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增多,近3届毕业生平均有16.7%以上的学生去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或科研单位攻读基础数学、计算数学、计算机、金融统计等专业的研究生。

2)出国深造:数学类近3年平均国内外深造率45%,近30%毕业生出国留学,攻读保险金融、统计学、计算数学、经济数学、计算机科学等专业或方向的研究生;其中2020年有35%的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深造率逐年攀升。

3)毕业生就业:可供职IT行业、工程领域相关工作,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研究、设计与开发、数据库设计与维护、网络系统设计与维护、药业研发、公路交通容量统计与设计、利用数量化方法解决工程技术实际问题等。同时可供职教育、银行、保险公司、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双学位国际化学生可以在国际上从事与数学或金融数学专业相关的工作。



理学部 其他专业

学科专业